只要熱情 不要承諾 
隨著單身主義的盛行,越多人秉持只要戀愛、不要結婚的信念
而在高喊獨立自由口號的背後,是否壓抑許多不為人知的恐懼、不信任呢?
對於無法給予未來保證的另一半,我該繼續和他走下去嗎?

講師簡介
謝文宜 諮商心理師
美國普渡大學家庭研究碩士及博士

《現任》實踐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兼任諮商心理師
《專長》婚姻與家族治療、同志伴侶諮商
《經歷》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研究所所長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呂旭立基金會兼任諮商老師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新加坡丹戎巴葛家庭服務中心主任兼婚姻家族治療督導

我們在對方身上究竟看到的是什麼?為什麼會如此被吸引?
謝文宜給大家做一個在美國婚姻與家庭治療的心理測驗

回憶童年時的印象,越小越好
影響較多的男性照顧者(通常是父親),他的優點是(A)
影響較多的女性照顧者(通常是母親),她的優點是(A)

影響較多的男性照顧者(通常是父親),他的缺點是(B)
影響較多的女性照顧者(通常是母親),她的缺點是(B)

從小一直想要從父母那裡得到的是(C)(例如:鼓勵或注意)
面對挫折我的回應方式是(D)
想起好的回憶,我的感覺是(E)

 

我一直在尋找一個(B)的伴侶,他必須是(A)的,能給我(C),並讓我感覺(E)
但我常會因為(D)而使自己無法得到理想中的關係。

(B)個性就是對你而言「致命的吸引力」

有人問說那如果父親是酒鬼,難不成她一直在尋找也是酒鬼的另一半?
謝文宜說可能喔~
父母親通常是第一份親密關係,所以他們的人格特質跟另一半相府會有熟悉感
謝文宜舉自己的例子
從小父母親都在美國念書很忙碌,所以現在的先生也是很忙碌的人

回去測輝哥爸爸媽媽,他們說不準....

我們潛藏心中的愛情故事
若妳是女人當說到"男人"潛意識想到的是...
若你是男人當說到"女人"潛意識想到的是...  
講出來是負向的,對於淺藏在心中的愛情故事便是負向的
就像戴了一副紅色眼鏡,看到的世界便是紅色的

我這樣愛你到底對不對:我的方式VS.你的方式
謝文宜舉自己跟丈夫的例子,
還是男女朋友時期,她去辦手機想讓彼此感情增溫,沒想到男朋友不愛講手機
讓謝文宜覺得彼此忙碌的兩人,都無法用僅剩的手機聯繫感情而感到傷心
難過的跟男朋友溝通這件事,只想得到男朋友的注意跟關心
"既然你不愛講手機,那用傳真的,只要你想到我就寫一、兩句話然後傳真給我"
"我寫的都是理論的東西,你不會想看的啦"
"那只要你想到我就打手機給我,響一兩聲就好,讓我知道你有想到我"
"那不是很無聊...."
於是這次溝通無疾而終

直到有一次辦公室的小妹突然想介紹一本書要給謝文宜看
"為啥你會想介紹這本書給我看?"謝文宜問
"不知道,每次看到這本書就想到老師,想趕快讀完借給老師看"
這時候謝文宜想起來床頭上一疊厚厚的書
男朋友是個書蟲,常常看書,看完都會借她看
但因為看的書風格不同,所以都堆在床邊,失眠的時候才看
原來,那疊書,每一本都是思念

改變對方有可能嗎?如何做到?
沒辦法改變對方,只能放下對對方的期待,然後先給與對方自己渴望得到的
人是叛逆的動物,越強烈得指使對方往哪走,對方越想往反方向走

承諾的重要性:選你所愛,愛你所選
害怕結婚有時是因害怕跟對方太靠近,曝露優缺點
害怕承諾,其實是因為不懂得什麼是承諾
承諾就是不斷選擇跟同一個人在一起,就算在最糟的時期也一樣
如果分開了,再去追求下一個
那永遠有完美的人可以追求,或其實是沒有完美的人
謝文宜說每次跟先生生氣時都會在心裡想著
"雖然很討厭你,很想離開你,但我最終還是會願意選擇跟你在一起"

真愛
只要是真愛,你跨出一步,對方也會跟著跨出
謝文宜說跟先生在最糟時,她試著誇出一步,但發現先生只跨出四分之一步
要說沒跨出去但也跨了四分之一,要說跨出去但也沒到一步
於是就這麼還是在一起到現在了~

感情的是無法勉強,不能改變對方,要有共識才能走得長久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raceupd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